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我院援疆实习支教学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课堂活动
2024-04-08 17:00     (点击: )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充分发挥智力援疆的力量,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院援疆实习支教学子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开展爱国主题教育课堂。

援疆是以持之以恒的热爱去奔赴一场属于西部的浪漫。作为一名师范类的学生,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传递家国情怀,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广阔的西部土地上灿烂的绽放。

我一直认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应该只注重幼儿学到了什么,而是应该更加注重幼儿的人格发展,尤其是爱国主义情怀的发展,而幼儿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品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幼儿教师我们更应该去以身作则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本次援疆实习支教我来到了英吉沙县第二幼儿园,在支教的这几天里,我一直要求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印证其中的含义,也证明我的坚定信念。

对于处在懵懵懂懂中的幼儿,提高知识水平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对于爱国主义情怀应该从小植入每个人的心里,应该从幼儿开始抓起,尤其是祖国西部地区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怀更要牢牢抓住,这种情怀可能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便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是终身的影响。我认为对于幼儿来说“即使我们现在的水平还不是很高,但是在爱国的题目上,我们都应该努力做到满分!”。一个人有多爱国不止于他为祖国贡献多少,而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积累下来的,对于小朋友们来说,爱国情怀在小朋友们心里的出现往往开始于每一次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他们端正的站姿、坚定的目光,便自然而然在心中饱含着满满的爱国情怀。在课堂上的学习只是开始,一颗爱国的种子也正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我来到第二幼儿园后便参加了升旗仪式,孩子都会唱国歌,也会唱“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等等红色歌曲,在看到国旗升起时便会自觉脱帽站好,注视国旗冉冉升起。我这才意识到祖国西部的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怀是多么的强烈。

于是,在课堂上我也开展了爱国主义小课堂,例如:带领幼儿走进音乐的世界,去倾听欣赏红色歌曲,“你画太阳我画国旗,祖国祖国我们爱你……”充满活力的旋律伴随着致敬我们党和祖国的歌词,庄重而不失活泼,激情澎湃,小朋友们充满兴趣,学习歌唱格外认真;带领幼儿进行手掌拓印画“生在祖国妈妈怀抱中”活动,幼儿发挥想象力,结合对祖国妈妈的了解,拓印画出心中的祖国妈妈,表达对祖国妈妈最纯洁真挚的爱。我相信在系列活动中,爱国主义情怀将深入孩子们的心中。

在看到祖国西部孩子的爱国心后,我就愈发感觉到自己的使命之重,历经几周援疆支教生活的洗礼,自身的学生气好像被一点点洗去。想到这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便更加一刻不敢放松,我觉得要让优秀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孩子们心里埋下萌芽的种子,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春天,便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真的希望我们的援疆支教人能够一直秉持着初心,心存敬畏,牢记使命,向“大先生”的标准不断靠近,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文化认知真正改变祖国西部地区的教育情况,传递家国情怀,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照亮中国的西部教育之路,照亮祖国的未来!

真的希望援疆支教的工作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激励着那些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们,和所有为祖国西部发展付出实践努力的支教人们,期待着能够在这次援疆支教中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祖国,让青春之花绚烂绽放在西部大地,在新征程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图文:张莉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