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佳苑>>好书影视作品推介>>正文
心理电影佳作:心灵捕手
2020-03-08 13:00     (点击: )

《心灵捕手》是由格斯·范·桑特执导,罗宾·威廉姆斯马特·达蒙等主演的剧情片,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学院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1998年,该片获得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奖。

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一个年轻的清洁工威尔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的解开这个难题。威尔聪明绝顶却叛逆不羁,甚至到处打架滋事,并被少年法庭宣判送进少年观护所。数学教授有心提拔这个性不羁自我的天才,要他定期研究数学和接受心理辅导。数学难题难不倒他,但却对心理辅导威尔却特别抗拒,直至遇到一位事业不太成功的心理辅导专家桑恩教授。在桑恩的努力下,两人由最初的对峙转化成互相启发的友谊,从而使威尔打开心扉,走出了孤独的阴影,实现自我。

经典台词:

我若跟你谈美术,你只能引用美术专著空谈理论。例如米开朗基罗,你对他知之甚祥吧?他毕生忠于艺术,满腔政治热诚,与教皇相交莫逆,耽于性爱,你对他很清楚吧?但你连西斯延教堂的气味也不知吧?你没试过站在那儿昂首眺望天花板上的名画吧?肯定未见过吧?

你年轻剽悍,我如果和你谈战争,你曾向我大抛莎士比亚,朗诵莎翁描述战争的名剧对白,可是你从未亲临战场,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里,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向你求助。

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只会吟风弄月,但你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四目交投时彼此了解对方的心。好比上帝安排天使下凡只献给你,把你从地狱深渊拯救出来。对她百般关怀的感受你也未试过,你未试过对她情深款款矢志厮守,明知她患了绝症也在所不惜。你为试过住在医院几个月,紧握着她的手时那份感受,医生都感动得破例允许全日探望。你也未尝试痛失挚爱的感受,因为要非常爱对方才可感同身受。

我怀疑你是否有奔放地爱的勇气,我望着你时,不见得你是个有智慧有自信的人,我只见到一个狂妄懦弱的少年。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