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佳苑>>好书影视作品推介>>正文
《命若琴弦》:走出黑暗的方法便是向往光明
2023-12-14 22:00     (点击: )

《命若琴弦》是作家史铁生创作的短篇小说,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中国文学正处于“新时期”小说创作潮流中,各种流派的小说层出不穷。那时的作品大多数是关注现实生活的,从普通的人群中去挖掘人性的本真,从平凡的生活中去提炼生命的意义。史铁生的《命若琴弦》是他在创作道路上的一种突破性的尝试。

《命若琴弦》讲述了一老一少两个瞎子以说唱为生,心中寄望着“弹断一千根琴弦的时候”就能拿到药方并看见光明。当琴弦断了一千根时,老瞎子得到的只是一张白纸,但他却选择在小说结尾告诉小瞎子“要弹断一千二百根琴弦”。

小说揭示了极其深刻的生命哲理,即人应始终充满希望,并不断努力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要勇敢与命运抗争,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个人存在的价值,找到生存的根本意义。史铁生的《命若琴弦》通篇围绕希望来叙述两代人一生的经历,向广大读者传递着生命永不灭的希望之光,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坚强不息与深沉的特质。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