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佳苑>>好书影视作品推介>>正文
《阿甘正传》:顽强不息,勇于奋斗
2023-07-07 17:00     (点击: )

《阿甘正传》是美国作家温斯顿·格鲁姆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86年。

该小说以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美国社会的风云变幻为背景,刻画了一个智力障碍者——阿甘单纯憨厚的性格及荒诞离奇的经历。在阿甘的人生中,读者可以看到文学作品想表达的一种乐观、积极向上、不畏惧、超越困境的勇气等美国文化精神。

由《阿甘正传》改编的同名电影于1994年在美国上映,该片于1995年获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导演奖等6项大奖和13项提名奖。

《阿甘正传》之中,个人奋斗与个人主义逻辑是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追求个人的人性自由与人生的愿望实现在美国文化之中几乎具有某种程度的神圣性与狂热性。在世俗价值观上,作者将一个智商接近70的阿甘描述为经历越战的英雄、航天宇航员、捕虾业大亨等具有多重成功身份的完美的人。用主人公人物智商设定的反差,描述个人奋斗这一精神对人生的重要性作用,满足了美国读者对自身地位和美国社会的完美想象,夸大了个人奋斗在成就自我人生上的主观作用。阿甘作为一个励志传奇,善良与坚持是他闪耀人性光芒的核心所在。此外在作品精神解读上,读者可以看到弱者的精神优势往往在成就自身上有重要的作用,顽强不息的精神就是阿甘的人生底色,简单与明澈的性格也是成就阿甘品格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