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菏泽学院“童心圆”携手留守儿童,逆风向阳,孤独生长
2019-07-08 20:00     (点击: )

夏日聒噪的蝉鸣笼罩着这片炎热的土地,惠风和畅,万里无云,远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吠。妇女抱着孩子,老人成群结队,树荫下乘凉,家门口前闲聊。我们来到这样的大闫庄,开始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生活。

脚步不停,走访调研

“如果再给您一次重来的机会,您会选择外出打工,还是留在家陪伴孩子成长呢?”“我外出打工,一个月也只有三千块,这是现实,可是我没办法陪伴他,这也是现实,不是成长不成长的问题,这是现实。”被调研的村民满脸皱褶,皱着眉头,面对这个难以抉择的问题,在问卷上写下“陪伴孩子成长”后又长叹了一口气这样告诉调研人员。或许生活中就是充满了各种各样名为“现实”的无奈吧,特别是在大闫庄这个小村庄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耕作无法换来一家人的温饱和孩子们的未来,远离家乡,外出寻求机会仿佛成了所有承担家庭的更多年轻人的选择。志愿队的调研人员一上午脚步未停的走访了附近的村民,考虑到村民们文化程度不高,我们耐心同他们解释,询问家里情况和孩子的教育问题。村民们衣着朴素,操着方言,热情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欢声笑语,集体游戏

除了调研之外,我们带着大闫庄小学二十多名留守儿童在行政村综治中心前的大广场上玩集体游戏,“直呼其名”和“萝卜蹲”。根据之前的约定,孩子们来了个大早,我们带着惺松的睡眼匆匆洗漱,期间还能听见他们嬉笑打闹的声音,太阳躲在东面不远处几棵绿油油的树后。夏天的八点多钟就已经艳阳高照了,阳光照在孩子们的脸上,眼底反射出激动又期待的情绪。或许我们的到来,代表着他们从未接触过的大闫庄外的新世界,代表着他们将有更多的可能性接触到许多的新鲜事物。

认真学习,打破常规

简单玩过游戏,我们带他们进入会议室学习,孩子们拿出准备好的作业,坐姿端正,教室里静悄悄,只能听见沙沙的写字声,不时也有孩子们举手问问题,我们耐心同他们一一解答,孩子们的思路总是叫人摸不着头脑,好气又好笑。在他们身上完全没有一贯“留守儿童”特性,在我的印象里,留守儿童都是怯怯地面对镜头,可是他们没有,他们开朗爱笑,对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心,在我的镜头前,一张张都是他们的笑脸。

和精力旺盛的孩子们一起,觉得身心疲惫,但充实又满足。他们喊“老师”时的羞涩,问问题时的好奇,与我们对视时的纯真,孩子们完全打破了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印象。他们并不是沉闷自闭的。这个社会总是会冠以这些孩子们某些特殊称呼“留守儿童、“特殊儿童”,但是别怕,孩子们,你们缺失的那份父爱或母爱,这个温柔的世界,一定会用另一种方式弥补给你们。成长的道路总是孤独的,但请你们一定开心快乐的长大,不听别人,多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用这种活泼和朝气去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文:刘海龙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