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我院“童心圆”:童心向阳,花朵正开放
2019-07-08 22:00     (点击: )

7月8日,这是我院“童心圆”社会实践服务队于菏泽市大闫庄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三天。此团队旨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高度关注以及当代大学生积极回报社会的热情,让孩子们不再孤单,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爱心捐赠初相识

第一天,志愿者们与大闫庄小学的孩子们初次见面,孩子们青涩的脸庞上带着些许好奇,对到来的志愿者们充满了期待。20名小学生在校长的带领下,于大闫庄行政村综治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领导老师代表及志愿者们一起完成了捐赠仪式。仪式过后,为了让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相互认识,志愿者们举行了“直呼其名”的游戏。游戏中,孩子们有的害羞腼腆,有的活泼好动,面对新到来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愿意尝试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志愿者们认真倾听,用言语和动作以示鼓励。在孩子们的内心,好奇一直是他们的本性,志愿者们帮助他们释放天性,寻找最真实的自己,帮助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

趣味运动促友谊

经过一天的相处之后,孩子们对志愿者的到来感到非常兴奋,第二天天刚亮,孩子们便陆陆续续来到大闫庄行政村综治中心,期待着这一天的活动。志愿者们准备了篮球、气球、乒乓球拍等各种各样的比赛道具,开展孩子们翘首企足的趣味运动会。其中,“坐地起身”项目要求两人及以上成员背对背挽起胳膊,蹲坐在地上,在项目开始后按起身时间记录成绩。在二年级组中,三位小女孩儿按照要求起身,但尝试多次都站不起来。其中,一位小女孩儿哭了起来,问其原因,原来是“他们嫌我胖”。经过志愿者们一番劝说,小女孩儿与其他成员握手言和,打开了心扉。志愿者们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高矮胖瘦不是自身可以随意决定的,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彼此,寻找项目的制胜关键之处,加强默契度,才是至关重要的。本次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不经意间学会了道理,同时,也促进了自我的身心健康发展。

自信游戏显珍贵

转眼间,来到了第三天。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一天。上午,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画出十年后的自己,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像是透过时光线,按照心中的想法,用五颜六色的画笔表达着情愫,将十年后的自己带到了画纸上。“十年后的我,一定和现在很不一样,我会留着长长的头发,穿着美美的衣服,凭着自己的能力住进大楼。”一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儿说到。志愿者们告诉孩子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这让每个孩子都意识到了珍贵的自我价值。下午,根据孩子们的自愿选择以及我院的专业特色,组建了舞蹈、手语、美工等兴趣小组,孩子们在学习特长的同时,在过程中找寻自我,提高自信。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志愿者们用精心策划的各项活动帮助孩子们提升自我意识,找到成长方向,感悟生活乐趣,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对于他们的关怀。同时,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双向成长的重要契机,志愿者们在这些孩子们身上也找回了曾经的童趣,在实际运用中锻炼提升了专业技能。

   

   

图文编辑:迟漫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