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如何认识、辨别传销
2018-03-01 09:09     (点击: )

大学生占传销者9传销成大学生成功指南?

近日,河南郑州所辖的新郑市警方查处一个传销窝点,令民警惊诧的是,从该窝点查出的113个传销者中,有104人为大学生。调查发现,“好工作、高收入”的诱惑是学子被拉下水的第一“帮凶”。有媒体惊呼:传销正将魔爪伸向象牙塔内……

这104名大学生中,有的正在上学,有的刚刚毕业,正在找工作。这些学生来自北京、山东、河南等地的十多所高校,年龄在17岁-25岁。

新郑市安居小区的一套5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内,地面上杂乱地散落着不少大学课本和传销听课笔记。在山东某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刘彩虹的记录本上,娟秀的字迹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传销的讲课内容,一家化妆品公司的“五级三奖制”,被刘彩虹作为追求目标极为认真地学习着。

涉案的大四学生李东 “不失时机”地向办案人员宣传他们的“新营销战略”,绘声绘色地讲解“五级”的内涵,把会员、推广员、培训员、代理员、代理商的“权利和义务”剖析得头头是道。他说,“三奖”是指分配方案。以“代理员”为例,第一级是“直接奖”,每发展一名直接下线,提成38%;第二级是“间接奖”,自己的下线再发展一名下线,可提成9%;第三级是“育成奖”,自己下线的下线再发展一名下线,可提成2%。

据传销骨干欧新春讲,加入的会员都要向组织缴纳3000元会费,各级从中抽钱分红。

调查中发现,被这些大学生们津津乐道的所谓“行业知识”,多数与市场营销理论密切相联。譬如,他们在讲到做销售人员应具备的八种心态、要学会社交礼仪、强调励志与付出等,宣扬得如同“成功指南”。因此,危害社会、被各地政府部门屡屡打击的传销业,其骨干分子也在不断变换着应对打击的新招儿,他们已经把拉拢大学生加入作为其运营重点。

赵志远分析说:“大学生们被‘洗脑’之后大都十分推崇这些理论,许多人已经到了执迷不悟的程度。其实,被他们说得天花乱坠的传销,虽披上市场营销的华丽外衣,但其骗人敛财的本质特征并没改变。”

好工作、高收入”的诱惑是学子被拉下水的第一“帮凶”

九成以上的传销者竟为大学生,这个现实不仅令民警惊诧,这个消息在河南地方媒体曝光之后,社会舆论也是一片惊呼,许多人认为,加入传销队伍的大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他们大多是在就业无门的情况下,迫不得已走上这条路的。调查中也发现,“好工作、高收入”的诱惑是学子被拉下水的第一“帮凶”。

“无孔不入的传销正将魔爪伸向象牙塔内。”一位大学教授痛心地说,“贫困家庭的孩子,在他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是举债上学了。四年大学,这些懂得替父母分忧的孩子选择了贷款读书,所以,毕业后挣钱还贷就成为他们的第一愿望,因为他们不想留下‘不讲诚信’的人生不良记录。这样就为极具欺骗性的传销俘虏他们提供了便利。”

在一个学生的记录本上,他记有准备拉拢哄骗的同学、朋友、老乡的资料,其中既有其高中时的同学,也有仍然在读的师弟师妹们。令人震惊的是,他还是比照传销规定的四个标准:有挣大钱欲望的人、乐于助人的人、好奇心强的人、对新事物感兴趣的人,一一对其熟人进行筛选之后确定其“拉人战略”的。

“怎么丢下自己的学业跑来干这个呢?”站在记者面前的,是面容清瘦、略显胆怯的大四学生小刚。

“刚开始师哥说,星期天没事来他这里玩玩儿,顺便听点课堂上没有的新知识,我就来了。”小刚怯生生地说,“听了之后感到挺刺激,既交朋友又能挣钱,交的3000元只当是投资嘛。”

“知不知道搞传销是违法的呢?”

“我们这不是‘直销’吗?”小刚一脸的疑惑与不解,“再说,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毕业后干啥还没有个眉目,我想先挣点钱给爸妈一个惊喜,这怎么就违法了呢?”

见小刚和小刚们那似是而非的解释与争辩,记者的心里沉甸甸的。

金钱做幌子,发财梦做诱饵,被“洗脑”的大学生执迷不悟

据新郑市公安局的同志介绍,当警方对这些身陷传销陷阱的大学生进行调查时,很多人竟是“三缄其口”,问得急了,便编造理由进行搪塞。

家住郑州郊县的小霞即是其中一个。2006年,小霞通过自学考试进入北京某知名大学的法律系。2008年10月,在一位朋友的劝说下进入该组织。多次听课被“洗脑”后,她迷恋上了传销不能自拔。

在交流中,小霞表现出了对传销的坚定信心。记者问:“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什么?”她回答道:“苦中有乐。”苦在何处,乐又在哪里呢?小霞笑了笑,竟不乏自豪地说:“生活条件是差,很清苦。但是我的灵魂却得到充实、快乐与满足。”当记者追问因何感到充实时,她则神秘地说:“那是一个很大的理想,是我的事业,说了你也不懂。”

“其实,他们的理想或事业,就是通过传销使自己迅速致富。”赵志远说,“金钱做幌子,发财梦做诱饵,难怪他们执迷不悟。”

新郑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常林生担忧地说:“像这样管理严格、等级森严、组织严密的传销组织,就像罂粟花一样,正侵蚀着大学生的思想、心灵。”

小伟毕业于郑州某高校,在一家不错的单位任业务员,月工资已经达到2000元。被同学拉进传销队伍、经过“洗脑”之后,小伟便毫不犹豫地把同是大学毕业的女朋友拉了进来。事实上,两个人进入传销组织半年多时间,交了7000多元的会费、又花费数千元之后,他们连自己究竟“销”的什么“货”也不清楚。他们动用了自己所有的关系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拉同学入伙上了。

传销骨干欧新春就直言不讳地说,他们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大学生。“因为大学生容易接受新事物,没啥社会经验。经过‘洗脑’之后有很强的自我辩解能力和发展下线能力。新进会员除了发展自己的朋友、同学成下线外,他们还在校园张贴一些招聘广告,以找工作为名发展下线。”

“我们很少招没文化的人。他们听不懂我们讲的课。而大学生对新生事物感兴趣,容易接受。另外,很多大学生急于找工作,很容易上钩。”欧新春进一步分析说。

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都是被朋友以找工作为名骗来的。“我今年大四,正愁着找一个合适工作。听朋友说这边工作好找,我就过来了。”山东某大学毕业的小刘说。

新郑市工商执法人员杨宏分析说,一是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容易上当受骗;二是大学生寻找好工作心情急切,而传销组织精心策划的“洗脑”非常迎合社会阅历浅、叛逆心理强的学生的需要,他们渴望通过这种途径改变生活、寻求财富。

郑州大学一位教授分析说,从根本上避免大学生传销,还要从优化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环境入手。当前大学教育中存在的不注重实践经验、机械地讲解枯燥理论的现象,影响了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加上就业压力的加剧,他们难免疏于防范,甚至逾越自身的道德和良知底线,把聪明才智运用到损害社会和他人利益的传销当中,成为坑人链条中的一个环节。

什么是传销?

一、定义

1、在没有提供实质性业务或服务情况下,以发展人员数量为主要经济来源;

2、以宣传或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非法集会或类似于更人性化的家庭宴会方式巧立名目或以产品变相收取不等价、不客观的费用等手段进行非法集资

二、本质:

传销销售对象则以自己为主,自己购买公司的产品,并把这种销售方式推广给下线,下线其实就主要以自己亲朋好友为发展对象,这种销售模式是损害销售员利益的,它不会给下线销售员带来任何报酬,相反还造成了损失,并且在销售给自己的过程中是学不到任何销售技术经验的,只有把产品推销给他人才需要技巧。所以这种方式根本不是一种正常的工作,而是一种害人害己、为少数顶级上线牟取暴利的骗术。

传销的内部管理是准军事化的管理,已经实现高度组织化暴力化,传销人员暴力抗法或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山西、北京等地相继发生了传销人员冲击公安机关。

传销与直销的实质区别是:直销是属于商业活动,属于营业范畴,而传销是金融活动,是诈骗。传销实际上也从以往的商业行为转变为金融活动,以诈骗钱财为目的。

三、特性:

没有实际的商品交易或是商品低价高卖,纯粹以拉人头收取高额入会费来获取暴利。

① 非法传销组织所销售的商品价格一般都明显高于公开的合理市价

②非法传销没有固定店铺和摊位,行动隐蔽。

③非法传销组织者的收益主要吃下线,而不是真正以经营商品为经营的方式来获取利润。

④非法传销是一个金字塔形组织结构,而不是一个流行的循环体系商业结构

⑤非法传销一般和黑社会组织联系在一起。

⑥非法传销的最终归属是金字塔大崩溃,传销组织者卷款潜逃。

四、怎样辨别传销?

符合下列条件的即为传销:

从组织方式看,传销组织者承诺给予参加者高额回报,发展他人加入,参加者再以同样的方式介绍和发展他人加入,以此组成上下线紧密联系的传销网络;

从计酬方式看,组织者以参加者发展下线的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以参加者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给付报酬,形成传销的“金钱链”;

从销售方式看,与直销的单层次销售(即推销员直接将商品推销给最终消费者)相区别,传销是多层次网络式销售;

从经营目的看,传销不以销售商品为最终目的,而以发展人员数量,骗取钱财为最终目的。

五、如何举报传销

如果您掌握传销的具体线索,可直接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工商行政管理机关12315,公安机关110。

六、如何查询直销公司名单

经过批准的直销企业的名单,可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http://zxgl.mofcom.gov.cn/zxnet/),或者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信息公布栏目(http://zxjg.saic.gov.cn/saicmrktout/)。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