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学前教育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4-06-09 00:00     (点击: )

学前教育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高等学校建设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为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系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按照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安排,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创新工作,努力实现我系学风建设新突破。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营造优良学风,积极培养学生勤奋自律、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实施方案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前教育系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为宗旨,加强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继续抓好教风、考风。导师制是学前教育系领导长期以来认真坚持和实施的一种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公寓,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促进系风、学风建设的优良传统。督导制和导师制双轨结合。督导制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以系领导为成员组成督导组,小组成员轮流值班,对教师上课、辅导,学生上课、自习情况,教室卫生及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了解;另一部分是以系领导和政治辅导员组成学生宿舍督导组,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宿舍卫生状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导师制是将教师作为学生学习、思想上的指导老师,实行老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帮助和指导。

2、加强师德建设,以教风带学风,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抓学生学,首先抓教师教,以教风促学风。加强对年青教师业务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掌握教学规律,加强自身修养,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师德行为教育学生,做到教书育人。严谨敬业的老师对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同时严肃考试纪律,首先对教师监考严格要求,对监考不认真的老师有明确的处罚意见,对学生作弊行为一律从严处理。这不仅维护考试纪律的严肃性,也将发挥很好的教育作用,促使部分心存侥幸的同学平时加强学习,从而促进优良学风、考风的形成。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牢固专业思想和学习兴趣是学好专业基础的前提。因此,为让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形成良好的学风,要从细微处做工作,深刻分析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思想状况和专业特点,加强学生这方面的教育和培养。从强化学生终生学习的意识、端正学生专业思想、培养良好学风入手,对学生加强教育,严格管理。特别是针对大一新生,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上自习,由班主任、班长、学生会纪检部和学习部的有关人员检查学生自习情况。从大一新生开始就要让学生在严格的管理和思想教育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

4、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风建设。教育与管理是相辅相成的,以教育引导管理,以管理强化教育,加强管理是建设优良学风的基础。

(1)加强考试制度。认真安排考场,严格考试制度,落实诚信考试制度,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要从严、从重加以处罚,形成良好的考风。

(2)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系里指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并抓好落实。建立必要的学生监督、举报制度,严肃处理违反各种规章制度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

5、按年级分步走,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了让学生尽快明确四年的学习任务,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对大一新生一入校,认真开展入学教育,主要包括专业思想教育、校规校级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首先让新生对大学所要学习的内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明确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学习重点;另外学生会组织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他们尽快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的转变。

进入大二,英语四、六级过级考试成为学生主要的学习任务之一。为此,我们将组织过级学习考试经验交流会,邀请大英部老师做四六级考试报告会等,帮助大家认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尽快掌握学习的方法和应试经验,这样会有更多的学生迈过英语过级这道门槛,为考研减轻一些压力,也打下良好的外语基础。

每年五六月份为大三、大四学生举办考研报告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和研究生成果展等活动。每年对毕业生举办就业形势报告会,知道他们认识就业形势,认真就业。

6、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干部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得力助手,要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出他们的作用。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把入口关。不仅高度重视他们的思想品质、工作能力,还把学习成绩放到很重要的位置。通过努力,力求建立一支学习成绩优秀、有较高政治素养和较强工作能力、具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识大体顾大局的学生干部队伍。

7、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了使广大同学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培养学生在学习上能吃苦、敢拚搏,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学、赶、帮、超”的思想贯穿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

学前教育系

2013年9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