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关于举办菏泽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8-09-10 19:56     (点击: )

关于举办菏泽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单县、郓城分校:

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不断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成才、自主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培育我校学生崇尚科学、钻研探索、敢于创新、个性发展的成长气质,经研究决定举办菏泽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现相关事宜如下。

一、大赛宗旨

大赛秉承“崇尚创新、研学结合、跨界协作、有所突破”的理念,为学生发展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搭建平台;挖掘和培育一批与学科联系紧密、有一定科研实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发展潜质的“种子”项目;打造我校创意、创新和创业的生力军;培育有内涵、有活力、有突破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促力学生成长成才。

二、组织机构

大赛设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和实施。组委会主任由分管副校长担任,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校办企业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大赛设专家委员会,由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学科专业导师、督学等专家组成。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创业类项目以企业为单位参加比赛的可以放宽到毕业4年内的我校毕业生。大赛必须以团队(或企业)的形式参加,参赛团队由2-5名同学组成,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

四、项目类型

作品类型。申报作品不限科类,所有专业学生均可以申报。作品类型分为创业和创新两大类。参加团队可以根据作品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作品类型。作品参赛类型如下:

(一)创新类: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满足公众需求愿望的、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物品。

1、生活创意设计类:

(1)生活创意设计,有一定科技含量、方便日常生活的创意设计作品;

(2)服装创意设计,包括服装和服饰设计,要求美观大方,能将特色文化元素与最新的时尚潮流相结合;

(3)美术设计,包括雕塑、绘画和雕刻等。

2、动漫创意设计类

(1)动漫形象设计,以动画或漫画为主要表现形式,设计创作的各种人物、动物或其它事物外型的作品;

(2)漫画创作设计,以黑白或彩色漫画为主要表现形式,设计绘制的四格、短篇或者长篇作品;

(3)动画片创作,以视频动画为主要表现形式,制作的短篇或者长篇作品。动画时长短片不少于3分钟,长片每集不少于9分钟;

3、文化旅游类

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以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为主要素材,能较好的体现特色文化,并具有一定收藏或纪念意义的文化旅游产品;

4、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设计类

(1)微电影,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并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电影作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积极向上,宣扬正能量,不限于专业拍摄器材。

(2)互联网应用程序创意设计,含各种平台上运行游戏、应用软件和辅助软件。要求程序设计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内容健康、无色情暴力倾向。

(3)互联网B2C服务设计,以B2C网页设计、B2C网站设计或B2C网店为设计主题,并包含详细完整的项目营运计划书和目标市场的调查分析报告。

5、实验过程创新类

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改变或优化传统实验过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实验过程创新必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仪器教学实验,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6、生产过程创新类

学生在参与生产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改变或优化传统生产方式,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生产过程创新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二)创业类

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创业计划和创业实践两类;参与项目可为农林牧渔、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和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等。

1、创业计划: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的项目。

2、创业实践: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报名对象条件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创业实践类面向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4年的我校毕业生,以经营模式、盈利状况、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五、材料报送及相关要求

(一)项目计划书。创新类与创业类参与团队均需要提交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根据申报类型(如设计类的创新项目不一定包括市场分析等)可以从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项目计划书以PDF格式上传,大小不超过10MB。

(二)佐证材料。创业类项目参赛团队的佐证材料包括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创新类项目需提交多张创意作品的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佐证材料须附在计划书后合并为一个文件上传。

(三)展示视频。申报项目需提供一分钟展示视频。展示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MB。生成视频时,建议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每个项目视频命名为“项目组别+项目类型+项目名称+菏泽学院XX学院.mp4”(例如:创业组+商务服务+智能快递+菏泽学院XX学院.mp4)。

相关文件格式:团队名称+文件名称(报名表、申报书、创业计划书),各学院发送电子版文件格式:xx系(院)+文件名称(报名表、申报书、汇总表、创业计划书)附件模板。所有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要求有文字版(一式五份)和电子版两种。

参赛作品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合理,具有独特创意和可操作性。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项目参与。参赛人员须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或往年参赛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所有参赛作品需在2018年3月30日前提交,纸质版(一式五份)以学院为单位交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锦苑餐厅三楼东);作品申报表(附件1.《菏泽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作品申报表》)及汇总表(附件2.《菏泽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到邮箱(hzxycxcy@126.com)。

(二)初赛(2018年4月10日前)。初赛包括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环节。

比赛方式:专家组审阅项目计划书、一分钟展示视频及其他佐证材料,对项目团队成员现场答辩10分钟。根据专家评价结果,将参赛项目分为A、B、C、D四类,其中A类项目(10项)直接进入金奖银奖决赛,B类项目(10项)进入决赛复活赛,C类项目(20项)直接确定为铜奖,D类项目淘汰。

(三)决赛(2018年4月20日前)。决赛包括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环节。

1.复活赛:对10项B类项目进行复活赛。专家组审阅项目计划书、一分钟展示视频及其他佐证材料,对项目团队成员现场答辩10分钟,遴选出5个项目进入金奖银奖决赛。

2.金奖银奖决赛: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团队的现场展示(15分钟)和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情况,将进入金奖银奖决赛的15个项目分别确定为金奖和银奖,其中金奖5项,银奖10项。

3.冠亚季军决赛:

获得金奖的创新类项目团队,通过与督学、学科创业导师的面谈、现场创业项目展示(5分钟)及答辩(5分钟)、项目互换互评(20分钟)三个环节的竞赛,争夺冠亚季军。

获得金奖的创业项目团队,通过与投资人面谈、现场创业项目展示(5分钟)及答辩(5分钟)、项目互换互评(20分钟)三个环节的竞赛,争夺冠亚季军。

七、奖励设置

大赛设置创新类和创业类各金奖5项、银奖10项、铜奖20项,获奖项目均颁发获奖证书,金奖项目每项奖励1千元。银铜奖项目,颁发证书,不再另设奖金。

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颁发奖牌。

设优秀组织奖6个,按照学校竞赛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综合认定,颁发奖牌。

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对获得金奖的项目指导教师颁发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及数量最终根据学生项目数量和质量确定,允许部分奖项不满额或者空缺。

所有获奖项目可优先入驻菏泽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获得相关政策扶持及指导服务。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大赛意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培育、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引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赛事选拔出的优秀团队将是我校推荐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赛事的主要后备力量,要科学认识大赛定位,挖掘培育出我校创新人才的“种子”力量,要从改善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的高度和层面做好赛事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以大赛的举办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学生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各学院要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分管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牵头,学科专业导师、教科办、学工队伍全力参与,统筹分工做好申报作品的遴选推荐工作。

(二)做好宣传指导

要认识学习研究大赛的要求,精确掌握赛事的范围、时间、规格、材料等信息,参赛作品一定要切合大赛的主题,制定工作日程、计划安排,发动学生积极组队申报,鼓励学生主动寻求专业教师的指导帮助,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鼓励强强联手、鼓励学科交叉,注意团队年级梯队构成,注重团队建设和持续发展。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进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需求,提升参赛项目的应用价值和市场价值。

(三)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各学院要制定专人负责大赛组织联络工作,为参赛学生提供实验室开放等便利措施,帮助学生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力争多方支持,为参赛团队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政策扶持和经费保障。对参赛团队的学生根据参赛情况给予奖励,认定创新创业学分,并在评奖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对成绩优异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进行奖励,并在工作量认定、个人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效激发广大教师和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热情和激情。

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进行校级创新创业导师的遴选,导师团队资源将面向全校各个专业学生,力争为学生跨界协作提供专业化、交叉化地指导服务。

九、联系人及方式

联系人:祝清森 黄中普

电 话:13853017277 15054022098

邮 箱: hzxycxcy@126.com

学生工作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